学生  |  教职工  |  校友  |  办事大厅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正文

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培养高职不可替代性人才——著名职业教育专家丁金昌教授到校作学术讲座

来源:教育研究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5/15 15:32:39

 5月13日 ,学院特邀我国著名的职业教育专家、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丁金昌教授到校作“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培养高职不可替代性人才”讲座。讲座由党委书记任孝勇主持,全体院领导、科级以上干部及全院专兼职教师到场聆听。

丁教授从高职教育专业建设当前存在的问题入手,着重分析了高职教育在“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专业岗位定位、基于核心能力培养的专业课程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以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改革发展为例,从对当前高职教育的认识、如何培养高职不可替代性人才、按高职教育规律深化专业内涵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等四个方面作了深入、系统的讲解。详细阐述了现代高职教育观念“服务发展、能力为重、学生为本、创新创业”的内涵;准确地提出了高职专业建设“明确培养目标—准确岗位定位—构建课程体系—加强条件建设—健全运行机制”五步逻辑路径。

丁教授以一个教育者的睿智,一个实践者的识见,一个职教者的责任,呈现了一场堪称完美的讲座,提高了与会人员对专业内涵建设的深入认识,得到了与会人员的深深共鸣和一致好评。党委书记任孝勇代表学院对丁教授的精彩讲座以及长期以来对学院的关心和帮助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任书记要求,教务处、各系(部院)分别组织教学管理人员、专兼职教师针对丁教授所作的报告再学习、再讨论、再理解、再领会,将专业建设落实到行动上,真正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满足学生的需求,满足社会的需求,为学院争创优质高职院校奠定良好的基础。(文/教育研究所   图/宣传部)

人物链接:丁金昌,男,浙江乐清人,二级教授,现任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同时担任中国职教学会常务理事,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材料工程类专业教指委主任等职务。我国著名的职业教育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带头人。

丁金昌院长是高职校长中的“研究派”。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哲社基金项目1项、省重点软科学研究项目1项、省重点创新团队1个;先后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3本、编著2本。根据2016年1月出版《中国高被引指数分析报告》排名,丁院长名列教育领域高被引作者第3位;职业教育名列首位。

丁金昌院长是高职校长中的“实践派”。担任过温州师范学院副院长,后担任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机电职业学院两所国家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院长。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家级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长期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及全国各地学术交流。他是原中山大学黄达人校长心中的“好校长”,是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奖获得者。 

   电话:0832-2262348(院办)2265927(招生)2101395(成教)更多>>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川公网安备 51101102000074号
   蜀ICP备05006284号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Copyright©2016-2023版权所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