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校友  |  办事大厅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院邀请省诊改专委会主任委员阎开印教授作诊改理念解读讲座

来源:质量与考核管理办公室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5/15 15:15:40

5月11日,四川省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专委会主任委员阎开印教授应邀莅临我院,指导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运行与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并为全院教职工作了诊改理念解读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任孝勇主持,学院领导和全体教职工近五百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阎教授首先介绍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的基本情况,他重点强调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可以视为是一次管理模式的改革,诊断与改进最终目的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校园信息化水平、全面提高学校治理水平。

阎教授从四川省诊改专委会工作进展、高职院校调研情况、对诊改工作的认识及如何建立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四个方面就诊改理念进行了认真的解读和详细的阐述。讲到对诊改工作的认识时,阎教授强调要走出“狭义质量”的误区,学校内部管理中与人才培养相关的所有环节和要素都是质量管理的组成部分。讲到如何构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时,他指出要强调学校的主体责任,按照全员、全过程、全方向、全覆盖的原则,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改进与提高,并树立有学院特色的质量文化;要以学生学习和发展为中心,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要实施“基于结果导向”的教育,聚焦学生受教育后获得什么能力和能够做什么工作的培养模式。要以人才培养的六个关键要素作为判断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标准。在建立学校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时,要充分把握全面系统性原则、多样性原则、规范性原则、实践实效性原则、科学发展性原则、持续改进原则等六个构建原则,通过构建目标与标准体系、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诊断体系、反馈与持续改进体系等五个分项体系,建立学校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最后,阎教授以土木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为例,讲解了从专业、课程角度建立质量诊改体系的方法。

阎教授的讲课内涵丰富,思想鲜活,富含管理智慧。阎教授的解读,让全院教职员工对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文/魏齐 图/李升涛)

阎开印教授个人简介:

阎开印,河北无极人,1961年8月。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交通大学工会主席,四川省高职诊改专委会主任委员。曾担任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校长等职务,长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电话:0832-2262348(院办)2265927(招生)2101395(成教)更多>>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川公网安备 51101102000074号
   蜀ICP备05006284号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Copyright©2016-2023版权所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