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校友  |  办事大厅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正文

“政行企校”携手合作 共促夏布产业发展——夏布文化产业职业教育联盟正式成立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9/29 17:32:49

927日,阳光明媚,内江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一批企业家、书画家、学者,在他们共同见证下,夏布文化产业职业教育联盟正式成立。会议通过了夏布文化产业职业教育联盟联席会议章程,40余家“政行企校”成员签订了联盟协议书。

新成立的夏布文化产业职业教育联盟是由内江职院牵头成立。近年来,内江职院秉持“以德立人、以职立教、以特立校”的核心办学理念,立足于内江是书画之乡、夏布之乡,设立了中国夏布艺术研究所,建好夏布艺术专业,创造了新产业,以“夏布+”理念为指导,着力打造夏布产业链。

学院党委书记任孝勇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牵头单位,我院将坚持“服务学生就业升学,服务青年成功成才,服务企业技术进步,服务产业人才需求”的宗旨,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在职教联盟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全面推进“政府主导、学校主体、行业指导、企业参与”四方联动的办学机制,实实在在地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扎扎实实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联席会上,与会者畅所欲言,纷纷为夏布文化产业发展和跨域合作发展献计献策,作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四川美术家协会创作研究室主任龚仁军代表省美协、省美术馆对联盟成立表示衷心祝贺。他说,内江市委、市政府从政策、经济上扶持夏布产业,从中取得瞩目成绩。夏布作为“非遗”产物,与中国书画结合,实现了传承和创新。书画夏布作为特色产品,需扩大交流发展,愿为其提供更多展示平台和优质服务。

“此次联盟是内江职业教育逐步做大做强的有力基础。”内江市教育局副局长文慧表示,当前职业教育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更需契合“工匠精神”。政府将对其“扶优、扶大、扶强”,依托职院这艘“航母”,办出本土特色职业教育。此外,她还阐述了联盟对于校企合作、产教联盟的积极意义,对发扬传统文化、增长“文化自信”的显著作用。

市中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岗说,联盟是党政部门、科研院校、优质企业间的凝结纽带。依托联盟这辆“战车”,将在科研成果转换、夏布产业链培育上实现“共赢”。 他说:“眼下全国首家夏布文化主题博物馆正在内江启动建设,愿与职院合力,打造并助推夏布文旅产业加快发展。”

作为“中国苎麻之乡”,来自达州市大竹县的旅游局局长何武谈说,希望借助联盟平台,让“产学研”有机融合,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从而打造特色产品,满足地方需求,助力增收创富,弘扬传统文化,助推夏布产业发展升级。

“当前高校纷纷进行转型,强调‘应用型’发展,强调服务地方和校企联合,内江职院在这方面走在了全面,值得我院学习。”内江师范学院张大千美术学院院长张强说,希望通过联盟干出一番事业,打造规模和效益,师院愿与职院加强合作,共同努力谋求发展。

中国夏布画研究院院长王少农教授说,夏布扎根于甜城,内江是中国夏布画、中国书画夏布、夏布艺术产品的发源地。夏布作为书画和艺术载体,有效地解决了宣纸紧缺的市场问题;夏布艺术在多领域得到发展,是多方努力的结果;而内江职院作为职业教育高地,要传承、振兴夏布文化,通过专业人才支撑,推动文化产业,提高科研水平,最终服务社会。

“借助夏布为服装进行局部点缀,实现了传统和时尚并存,通过嫁接技术,我们初步实现了这一融合。”以“大数据订制+智能制造”模式与时俱进的四川祥和茂制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梦说,希望进一步深化与内江职院的合作,推动与国际水平接轨的融合研发。

“在社会经济转型背景下,联盟对于夏布文化产业在内江的发展,有着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内江市政协原副主席杨达明说,夏布产业前景可观,但发展道路上还存在客观困难,需要攻坚克难,转变发展思路。

内江市文广新局局长黄志权说,内江职院牵头组织推动了夏布文化“产学研”体系和平台的搭建,切实为行政部门办了一件好事、大事、实事。文化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正蓬勃发展,要以市场和企业为主体,政府为其发挥“环境营造、市场导向、秩序维护”的功能,共同推动经济产业发展。为此,他建议:依托联盟,构建夏布文化产学研和政校企的紧密合作关系;推动夏布文创产品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狠抓内江文化品牌制造,将夏布文化融入甜文化,构建甜城文化“新地标”。

“我们正在利用夏布对服装进行局部点缀、修饰,这既能增加时尚感,还能弘扬传统文化。”四川祥和茂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梦说,发展夏布文化产业必须转变观念,希望能与内江职院开展更多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洽谈、研发夏布文化产品。

会上,四川祥和茂制衣有限公司向内江职院捐赠了50万元试验及研发材料;会议还宣读了外聘客座教授、教师名单。

会前,与会嘉宾们还参观了内江职院夏布制造车间,观看了夏布的制作、烘干及绣制流程。“这些工艺品制作得真好,很有新意!” 与会嘉宾啧啧称赞。在学生作品展示中心,当看到学生们利用夏布设计、制作成的时装包、台灯、卡通娃娃等工艺品时,嘉宾们称赞学生们设计水平高、制作能力强。随后,嘉宾们又来到夏布包装车间和装裱车间,详细了解了夏布的整体工艺流程,参观了学生服装平缝实训室。

据悉,新成立的夏布文化产业职业教育联盟,将以夏布产业复兴与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在夏布文化产业中的作用。旨在通过职教联盟,形成“政、行、企、校”良性互动体制,提高夏布产业转型升级,共谋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实现合作共赢。(文/杨佳星 /学院新媒体中心 杨添 冯彬)

 

 

 

   电话:0832-2262348(院办)2265927(招生)2101395(成教)更多>>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川公网安备 51101102000074号
   蜀ICP备05006284号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Copyright©2016-2023版权所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