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校友  |  办事大厅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正文

内江开启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新征程——丝路•内江职业教育集团正式成立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01 16:09:37

1129日,内江职业教育界迎来一件大事、喜事——丝路•内江职业教育集团正式成立。这是内江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推进职业教育与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内江开启了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新征程,朝着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迈出了坚实步伐。

在成立大会上,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任孝勇致欢迎辞,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周雪峰、内江市教育局副局长文惠作讲话;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苏伦,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荣良,凉山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高勇,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委书记甘利华,内江师范学院副校长刘博,德国科尔平职业教育培训中心驻华首席代表、德国高等教育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凯文,丝路•内江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任孝勇作大会发言。

任孝勇在致辞中说,经过三年多的精心筹备和努力,丝路•内江职业教育集团今天正式成立了。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向在百忙之中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作为职教集团牵头单位,我们将秉承“服务社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育人、协同发展”的宗旨,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在职教集团中整合资源的作用,实实在在地合作育人、发展,扎扎实实地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目前,学校正以示范院校建设为契机,大力加强重点专业及专业群建设,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以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的能力。

周雪峰在讲话中指出,丝路•内江职业教育集团正式成立,是顺应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要求,以集团化的形式实现了职业教育的共享、结构优化和功能扩展,将有助于构建产教融合的办学机制、实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集团成员职业院校的办学实力、推动区域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推进职业教育治理体系的创新。希望丝路•内江职业教育集团突出“丝路”主题,拓宽国际视野,借鉴学习世界先进职教办学理念,整合国内、国际资源,积极探索一条国际化办学道路,形成新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对省内其他职业院校起到示范作用。

文惠在讲话中说,丝路•内江职业教育集团汇集了内江本土和外地的行业协会、教育机构、企业单位百余个,是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集团的成立,必将给内江职业教育带来极大的发展。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发展;互利共赢,促进职业教育集团的作用发挥;各司其职,推进内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大会上,与会嘉宾畅谈加盟感言,围绕丝路•内江职业教育集团的成立意义和长远发展,纷纷建言献策,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苏伦表示,内江经开区与学院合作密切,签订了区校合作协议,实施了“政学研合作”等项目。学院为经开区天津浩物、恒通制药等企业培养了众多专业技术人才,专门开设了“金鸿”、“恒通”订单班,为经开区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作为集团副理事长单位,经开区将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围绕教育、科技人才培训、招商引资等开展广泛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合作共育、开放共享、创新共赢、协调共进”,合力走出一条“校地互享资源、互补优势、互助发展、互惠共赢”的路子。

“当前,世界性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历史性交汇,以物联网和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革命正在兴起,人才成为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荣良说,乘着丝路•内江职业教育集团成立这一“东风”,作为国内智能制造方面的领先企业,华中数控将本着“互通、共育、共研、共享、共建的原则,开展职业教育集团工作,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实现产业和教育的良性互动。

凉山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高勇由衷感谢内江职院的辛勤付出和努力,为大家搭建了职教集团这个学习、交流、发展的平台。他说:“通过近几年的密切合作,我们学校与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已经取得了多项成就。感谢内江职院对凉山地区的文化支持和教育扶贫。现在我们有了‘3+2’、‘3+3’中职单招高职的模式,希望在集团理事会领导下,进一步协调好工作,通过深入合作,提高学校办学能力,从而培养素质出众、企业认同的合格人才”。

“融合共建是现代教育的主旋律,职院从服务于‘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大计出发,牵头组建职教集团,十分富有远见。我们有幸加入这个团队,是缘分也是机遇。”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委书记甘利华说,希望通过校地“联姻”、校企(行)对接、校校携手,实现“1+1>2”的融合倍增效应,期望联合更多职教力量,助推优秀人才培养和地方经济发展。

内江师范学院副校长刘博表示,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是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职业教育办学体制的重要实现形式,对促进教育链和产业链有机融合具有重要作用。而内江职教集团的成立便是“形势之需,发展之要,振兴之计,长远之策”。他说,内江职教集团的成立与内江师院“十三五规划”的宏伟目标高度契合,与师院“科学发展、内涵发展、转型发展”改革计划互惠共赢。因此,内江师院将通过“联合办学,分段发展”模式、试办本科职业教育班、多渠衔接“专升本”、申报科研项目、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科研平台等方式,共同分享集团成员间的优势资源,共同赢取集团办学带来的效益成果。

“职教集团是一个非常好的教学模式,意味着教学与应用的紧密结合,这将大大提高教学的针对性,提高企业人力资源效率,我们很荣幸能见证丝路•内江职业教育集团的这一重要时刻。”德国科尔平职业教育培训中心驻华首席代表、德国高等教育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凯文赞叹说道。他说,德国工业闻名世界,核心基础就是具备与社会技术发展紧密结合的职业教育体系。作为“双元制”教育理念倡导者,德国科尔平教育集团致力于为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培训服务。此次加盟集团,将融合德国职教理念和培训体系,集中对接“机械机电、酒店管理、养老护理、现代物流、学前教育”六个专业方向,采用与中国院校、企业共同合建培训中心的发展模式,为企业升级培养人才,为社会发展承担责任。

丝路•内江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任孝勇谈到,作为区域性、复合型职业教育集团,内江职教集团肩负着引领内江职教发展的重任。学院将竭尽所能,通过联络沟通、商讨交流深入开展项目合作,努力将集团建成多方参与、多向沟通的纽带,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平台,中高本衔接、纵向流动的桥梁,服务需求、促进发展的载体;有效开展校地合作、校企(行)合作、校校合作和国际合作,以合作促进多方“共赢”;同时加强交流沟通,形成活合二力,积极探索“两互一拓”运行模式,通过搭建互动平台、寻求互助切口,拓展发展路径,实现集团办学有效运行和可持续发展,从而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职教办学质量。

大会审议通过了《丝路•内江职业教育集团》和《丝路•内江职业教育集团第一届理事会会员单位、工作机构及人员任职名单》。

据悉,新成立的丝路•内江职业教育集团是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大背景下,顺应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发展方略要求,以集团化的形式实现职业教育资源共享、结构优化和功能扩展而成立的,将大大提升内江职业教育服务产业能力、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共享发展。

新成立的丝路•内江职业教育集团承载着推进内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重任,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促进优质资源开放共享”为目的,对于构建产教融合办学机制,实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职业院校办学实力,推进职业教育治理体系创新;对于打造教育强市、推动内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宜居宜业幸福美丽新甜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成立的丝路•内江职业教育集团将以“服务社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育人、协同发展”为宗旨,以“秉持合作共育、开放共享、创新共赢、协调共进的理念,充分发挥‘1+1﹥2’的融合倍增效应,通过校地联姻,推进产教深度融合;通过校企(行)对接,推进产业人才共育;通过校校携手,推进各类型、各层次教育有效衔接”为目标,着力推进“整合校地资源,构建资源、人才、政策、发展互动四个机制,促进产教融合;立足共建互惠,实施互通、共育、共研、共享四个计划,深化校企合作;开展推进与本科院校、深化与高职院校、强化与中职学校、拓展与普通高中四项合作,推进协调发展;着力开放育人,拓宽合作渠道,提升办学水平”四大重点任务。

在随后举行的专家论坛上,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教授单强,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王永莲,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副院长、教授易思飞,法国丝路商学院(SRBS)创始人、校董兼巴黎行政管理学院(IEAM)中国办事处主任、法国FIGS教育集团中国项目中心主任韦万仓,分别作了题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体制机制创新”、“高职院校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与路径探索”、“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实践”、“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的主题发言。(文/熊子虚 杨佳星 图/李升涛)

 

 

   电话:0832-2262348(院办)2265927(招生)2101395(成教)更多>>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川公网安备 51101102000074号
   蜀ICP备05006284号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Copyright©2016-2023版权所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