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校友  |  办事大厅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职视野 >> 正文

2018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正式开启 教育部长等五位回应热点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4/02 09:37:50

2018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于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正式开启,教育部长陈宝生、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司法部长张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和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先后亮相并接受记者提问。

教育部长陈宝生:孩子三点半放学没人管 会发“大红包”解决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陈宝生部长在回答提问时表示,对于三点半放学太早、孩子没人管的问题,目前已有25个省制定了符合各省实际的解决方案。“对年轻父母来说,这是党和人民给他们的大红包,这个红包将更加厚实。”

教育部长陈宝生在“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客户端 图)

陈宝生部长表示:三点半难题更多地表现在大中城市,父母没有时间去接孩子。三点半之前,孩子在校学习,责任在学校,三点半之后,孩子在家,责任在家庭。这也就带来了一个“成长中的烦恼”。一年来,这个问题已经有所缓解,已有25个省发布了符合各自实践的政策措施。

陈部长举例称,比如“魔都”上海,年轻父母比较集中。因此规定,中小学校后服务要做到全覆盖,3点半到5点,老师配备有所倾斜。北京则是3点到5点,主要内容是开展课外活动。同时每个学生补助700-900。南京则探索了一条弹性离校时间。广西则利用社区解决托管问题。都是可行的。

陈宝生说,“我相信经过不懈努力,这一问题可以得以解决。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对年轻父母来说,这是党和人民给他们的大红包,这个红包将更加厚实。”

要提高教师地位待遇

陈宝生还在谈到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归属感、荣誉感的问题时表示,要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改革教师配备制度,为教师压担子、指路子、提点子、给位子、发票子

今年初,中央下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陈宝生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文件,这份文件发布于十九大之后,是开创新时代的文件,是开创新模式的文件,对一些列重大问题作出了重要部署,一定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

陈宝生注意到,文件发布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教师队伍也感到感到非常振奋。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是接下来的一个重要任务,陈宝生指出,要做好6件事:“一提,二改,三育,四用,五保,六尊。”

具体说来,首先,就是要提高教师地位,提高教师待遇。明确教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是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是一个光荣的使命,要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工资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待遇。其次,是要改革教师编制配备制度,改革教师准入和离职制度,同时要振兴师范教育,培育教师后备队伍,并提高现有教师素质。

“用,就是加强教师使用,要给他们压担子、指路子、提点子、给位置、发票子、给他们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陈宝生指出,要保障、保护教师合法待遇。“最后我想说,师道是神圣的,违犯师道是要受惩罚的,要重振师道尊严,让全社会尊师重教。”

国侨办主任裘援平:从未利用侨胞危害别国 华侨华人贡献不应被诋毁

有记者谈到,少数国家的媒体在炒作华侨华人问题以及所谓的中国渗透论。对此,国侨办主任裘援平表示,中国人移居海外的历史久远,无论走到哪里,无论走多远都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与人为善,以和为贵,为文化多元和中外关系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所以成为受到各国普遍欢迎的移民的群体,甚至成为不少国家多元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在“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图)

中国从来没有利用侨胞和侨务工作做过任何危害别国利益的事情,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客观公正地看待华侨华人,尊重和维护他们的正当合法的权益。

司法部长张军:监狱不是动物园 罪犯刑满就要出去

张军表示:监狱不是动物园,动物园的猛禽猛兽关到最终死亡不能出去,而监狱的很多服刑人员需要回到社会,但是目前的社会教育中,假释的比例明显偏低,只有2%左右,这明显不符合法律精神,今后将大幅度提升可以假释出去的罪犯比例,将未服完的刑期作为考验期,如果不行要送回监狱,让服刑人员逐步融入社会,实现治本安全。

司法部长张军在“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图)

他介绍,今年春节期间的离监探亲活动,就是治本安全的举措之一,让社会进入改造过程中,全国共有27个省市区、311所监狱、999名罪犯离监探亲,春节前回家与家人团聚,最后百分之百都回来了,经得起这次活动的社会考验,经得起监狱的考验,这项工作也得到方方面面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嘱咐,要将这项举措制度化、常态化。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中医药走出去不止咳嗽糖浆

王国强表示,最近美国的流感盛行,据说喝了中国产的糖浆后效果很好,它在止咳平喘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中药走出去不仅仅是这一个糖浆,还有很多很好的产品应该走向国际。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图)

“我们高兴地看到,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以来,很多沿线的国家都对中国的中医药,表示了浓厚的兴趣。我们已经与86个国家签署了中医药合作协议。”王国强说。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文物安全永远是零起点

刘玉珠表示,我们已摸清了文物安全的基本状况,进行了必要的整改。文物安全永远是零起点。这个观念和认识是第一位的。其次我们要紧扣文物安全的责任链条。既要明确地方政府的属地职责,同时主管部门直接单位责任人的责任更加直接。责任不落地,没有细化,就可能出现安全问题。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客户端 图)

任何大话、空话,拍胸脯或者表面文章,不能成事,还会坏事,一定要有责任意识。谁管理谁负责,谁使用负责,出了问题要追责,不能有丝毫含糊。其三,要加强能力建设。一些地方,一个文物机构挂了好几块牌子,一个人身兼数职,这样认知能力、精力体力有限,长期下去都会出问题。希望各地在机构改革中充分注意文物安全。

   电话:0832-2262348(院办)2265927(招生)2101395(成教)更多>>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川公网安备 51101102000074号
   蜀ICP备05006284号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Copyright©2016-2023版权所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