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校友  |  办事大厅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内江日报4月13日】破茧成蝶 花间飞舞—走近荣获第五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教师凌雪华

来源:内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4/14 09:40:41

凌雪华(中)获第五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大赛三等奖

日前,从第五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上传来喜讯:内江职业技术学院选派的教师,在106所高校中“过五关斩六将”,冲进决赛15强,取得综合排名第11名的好成绩,荣获三等奖,创了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历史最好成绩。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为何能从106所高校中脱颖而出,取得不斐成绩?近日,笔者来到该学院一探究竟——

赛前准备:

天降大任奋力而战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作为90后的内江职业技术学院班主任凌雪华,在3月8日接到了学院选派她参加第五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真是有一种临危受命的感觉,因为从接到通知到比赛只有半个月时间做准备。”虽然很有压力,但凌雪华并没因此退缩,而是认真准备。

仔细阅读比赛细则,在图书馆、网上搜集与比赛相关的书籍,学院学生处的老师们帮助她一遍又一遍预演练习……在半个月的准备时间里,凌雪华每天都过得很忙碌。凌雪华告诉笔者,那段时间,她除了每天抽出空余时间准备比赛外,还要正常上课、管理班级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

凌雪华将搜集的各种相关复习资料打印了出来。据她介绍,光是打印的复习资料就有10厘米左右的厚度。在如此繁多的资料中,凌雪华如何能在15天内复习好并且还要准备比赛“主题班会”的视频呢?“这么多的资料不可能死记硬背,我就粗略地将所有资料在脑海里过一遍,然后开始找重点,总结归纳,这样有针对性地复习,效果更好。”凌雪华说,记忆力在早、晚两个时段是最好的。所以,她每天凌晨6点就要起床复习两个小时,下午下班后就留在办公室复习,一直到晚上11点才回宿舍休息。

本次大赛分为复赛、决赛。在复赛中,除了笔试,还设置有主题班会、案例分析等环节。其中,主题班会环节就是要提前选好主题,然后在班上讲课,录视频,到比赛时,直接将视频资料交给大赛组委会评比。

《分手,是美好的转身——告别拖延症》,这是凌雪华设计的主题班会标题。之所以会选“告别拖延症”这个题目,是因为凌雪华为了能更好地引导学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养成做事守时、高效的好习惯,并学会自我管控、相互督促,珍惜大学时光,学有所成。同时,也为了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她不知带领学生们一起练习了多少遍,录制视频多少遍,在一遍遍练习中,在一次次修改完善中……《分手,是美好的转身——告别拖延症》才最终确定。

比赛场上:

乐观向上充满自信

3月29日,凌雪华在学院学生处领导和老师的陪同下,一起来到“战场”。“我这次参加比赛不仅是代表个人,更是代表内江职业技术学院而参赛。”凌雪华说,她其实心里很有压力,因为肩负重大使命和学院师生的重托。随行的同事和领导一直在开导、嘱咐她专心比赛,并鼓励她不要太有压力。

大赛包括笔试(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主题班会、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等五个环节,综合考量辅导员的写作能力、应急应变能力、思辨能力、沟通能力等专业技能。

比赛前一晚,所有参赛者就进行了分组、拿号等程序。凌雪华很幸运,比赛抽到的题目基本都是她认真看过的重点,还有一些考点是内江职业技术学院一直都重视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辅导员素质提升等知识。“在笔试部分,我做题相当得心应手。”当其他参赛者还在绞尽脑汁儿思考,凌雪华的笔已经“唰唰唰”的在试卷上作答。当交卷走出考室后,凌雪华很高兴,一直紧张的情绪和压力也慢慢散去。

当天晚上7点,凌雪华在得知自己的复赛成绩获得小组第一名时,兴奋不已,这意味着她获得了晋级决赛15强的资格。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赛前的所有准备和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凌雪华在心里暗暗告诉自己,复赛只是开始,接下来的比赛还有很多环节,需要好好认真准备。在宾馆房间里,凌雪华开始准备谈心谈话、演讲内容。“这个地方不对,应该修改。”“那一段还需要再润色。”……就这样反复练习、反复修改,不知不觉已经是晚上10点过了,而她还没有吃饭。一碗泡面过后,她继续奋斗。凌雪华告诉笔者,她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大型的比赛,当辅导员也只有一年时间,所以经验很少,唯有做足准备,才不会在比赛时留下遗憾。

决赛前一晚,凌雪华只休息了两个小时。

“作为一名战斗在育人第一线的高校辅导员,更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对我而言,这颗强大的内心是在逐次的‘第一次’锤炼中形成的。”第二天早上决赛,凌雪华站在比赛台上,自信满满地演讲着精心准备已久的《做内心强大的人》。

最终,凌雪华在激烈的竞争中,过关斩将,取得了综合排名第11名的好成绩,荣获三等奖。

内江职院:

有很多像凌雪华一样

爱岗敬业的辅导员

“恭喜凌老师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她是我们的骄傲。”学生梁净说,凌老师是一个平易近人的人。在课堂之外,他们都是以朋友方式相处,非常融洽愉快。

“凌老师的教学非常注重培养我们的思想素质教育提升。”学生钟海燕说,凌雪华老师上课的内容都会采用生活中的实际案例与理论知识相结合的方式,这样更容易让学生理解和把握知识。

“这标志着我院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展现了我院辅导员队伍的较高综合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据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长、学生处长马炳利介绍,为确保内江职业技术学院的参赛选手在本届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学工部组建了由学工部领导、心理咨询中心教师、辅导员等7人组成的工作团队,从资料收集、主题班会剧本的撰写和拍摄,到交心谈心和案例分析的训练等方面帮助凌雪华老师准备比赛,做了大量的有效的工作。这个团队与凌雪华一起熬个了多少个夜晚……梅花香自苦寒来,他们付出了很多很多,但他们分享到了成功后的喜悦。

马炳利说,近年来,学院党委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不懈地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从2015年起,学院全面推进“年级政治辅导员+班主任”管理制度,收到了很好的管理效果。目前,现任辅导员、班主任的人数由两年前的52名,增加到现在的132名,人数增加了1.5倍。如何提高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素质,发挥他们在育人中的骨干作用,这是学工部常常思考的问题。经过积极探索和大胆实践,我们形成了系列成熟的辅导员、班主任素质提升措施。比如,学院党委把担任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作为教师晋升、晋档、干部提拔的必要条件之一;每年选派6名辅导员参加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培训班;系统组织辅导员、班主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组织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开展辅导员、班主任素质拓展活动;组织辅导员、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强化辅导员、班主任量化考核等等。现在的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已有一批像凌雪华一样爱岗敬业、爱心满满、无私奉献、勤奋学习的辅导员、班主任。(安安)

   电话:0832-2262348(院办)2265927(招生)2101395(成教)更多>>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川公网安备 51101102000074号
   蜀ICP备05006284号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Copyright©2016-2023版权所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