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校友  |  办事大厅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川观新闻】针对“三不足”着力“三创新” 内江职院探索适应高职特点的党建新模式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5/31 08:27:30

内江观察 张啸 川观新闻记者 郑志浩

5月26日,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党总支学生一支部来到东兴区椑木镇光明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帮助村民抢收川红花。

除了助农采摘外,该党支部还结合学生专业特长,开展了到脱贫村给村民免费维修家电、义务宣传安全用电常识等主题党日活动。因为党建工作基础扎实、形式多样,2021年3月,该党支部入选四川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名单。

高职院校党建工作往往沿用普通本科院校组织架构、管理机制、考核体制,没有考虑本科与高职的区别,出现了“水土不服”的情况。“比如在学制方面,本科是4年,高职是3年,而一名优秀大学生成为正式党员至少需要两年半的时间。这就导致高职院校学生党支部多数时间无正式党员,组织生活难以正常开展。”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冉茂斌介绍。

根据高职院校特点,近年来,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在党建工作实践中,针对体制理得不顺、创新组织设置,针对组织管理不畅、创新管理模式,针对组织活力不够、创新活动方式,解决了高职院校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走出了具有高职院校特色的党建之路。

在创新组织设置方面,内江职业技术学院调整了基层党支部设置,将各系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学办主任、辅导员组织关系划入学生党支部,党员班主任实行“双报到”,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增强了学生党支部力量。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党总支学生一支部有25名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其中18名学生均为预备党员。“学生中没有正式党员,党组织生活难以正常开展。教师党员加入之后,力量更加充实,党建工作才能更加扎实。”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党总支学生一支部书记邓杨介绍,该党支部开展了以“教师党员带动学生党员、师生党员带动团员、党员和团员带动普通学生”的“三帮带”模式,支部近3年连续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支部”。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还专门设立了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党委学生工作委员会,分别负责全校所有教师、学生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并进行指导、督查、考核,解决了教师工作部和学生工作部忙于行政工作、无暇顾及党建工作的问题。

在创新管理模式方面,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新一轮“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根据机关、教师、学生、离退休四种不同类型党组织特点,细化制定了不同的定级标准,使考核更加科学。同时,根据定级结果实施旗帜引领、质量提升、工作转化三项工程,设置旗帜奖、巩固奖、提升奖,并纳入评优评优、绩效考核依据,让各类型、各层次党组织都有成为先进的机会,增强抓党建工作的动力。

在创新活动方式方面,内江职业技术学院结合教书育人、质量诊改、勤学善思等体现高职院校特色的内容,开展了“五亮五比”“五晒五争”“五述五评”等活动,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5月25日,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艺术与旅游学院党总支结合教学工作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围绕非遗文化传承,建立榫卯、夏布、陶艺工作室展开了讨论。“3个工作室团队可以交叉参与,每个工作室负责人要拟定任务清单,并积极与企业开展合作。”文化艺术与旅游学院副院长、教师党支部书记陈雪建议道。

党建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凝心聚力促发展。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工作成效明显,学校发展内生动力增强。近年来,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创建“省级示范高职院校”,获得“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称号,成为四川省首批产教融合项目建设中唯一市属高职院校,成为四川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培育单位和四川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学生获综合素质A级证书连续四年居全省高职高专前三,2021年居全省高职高专第一、全省高校第八。

   电话:0832-2262348(院办)2265927(招生)2101395(成教)更多>>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川公网安备 51101102000074号
   蜀ICP备05006284号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Copyright©2016-2023版权所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