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校友  |  办事大厅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四川日报纸质版】设立曝光墙 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来源:四川日报纸质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09 14:28:16

□徐艳梅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志浩

11月6日下午5时左右,内江职业技术学院餐饮中心一食堂,前来就餐的人不断增多。食堂入口处,“浪费行为曝光墙”上贴的浪费较严重的餐盘照片,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这是该学院落实“光盘行动”的关键一招。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有1万余名师生,主要就餐地点就在该校的餐饮中心。自“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系列行动在全川开展以来,该学院陆续推出多项措施,积极引导师生珍惜粮食,养成“合理消费、节约用餐”风尚。

如今,在该校餐饮中心,“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我光盘、我光荣”“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等宣传标语在餐桌与墙上随处可见。同时,食堂还特别安排了一批学生志愿者担任“文明劝导员”——他们不仅负责对浪费行为展开劝导,还不时向就餐师生了解饭菜口味。“出现严重浪费饭菜行为时,我们会拍照记录并将其张贴在曝光墙上,让更多人注意。”文明劝导员罗紫依介绍。

该学院大一新生姜涛说:“每次路过曝光墙,都要看看。”姜涛选了一份两荤一素的10元套餐,并不时提醒一同就餐的舍友不要浪费。

此外,该校教职工餐厅也设立了同样的曝光墙。“餐盘回收处还装有监控,对恶意浪费粮食者,我们会通知到其所在院系,给予必要的提醒。”教职工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曝光墙旨在促进大家培养良好习惯,进一步提升节约意识,营造节约氛围。”该学院后勤管理处膳食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曝光墙每天会贴两三张照片,效果很明显:食堂工作人员反映浪费现象大大减少。”

食堂做菜也有讲究。

“食堂的炒菜师傅不是一上来就做一盆大锅菜,而是先做一锅菜,满足较早一批就餐师生的需求,然后根据排队人数再继续加菜,动态调整出菜量,避免食材浪费。”学院餐饮中心二食堂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该学院餐饮中心还不断提升人性化服务水平,给予师生更多实惠。如某食堂推出按重量出售的自助饭菜服务,以“两”计价销售;提供打包服务,鼓励学生将吃不完的剩餐打包……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食堂内部管理,从采购、储存、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厉行节约,实行‘大小份’‘半份’‘拼菜’等制度,合理搭配菜品,通过优化服务进一步推进‘光盘行动’。”该学院后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电话:0832-2262348(院办)2265927(招生)2101395(成教)更多>>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川公网安备 51101102000074号
   蜀ICP备05006284号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Copyright©2016-2023版权所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