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校友  |  办事大厅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四川在线】夯实“两个责任” 确保风清气正——内江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来源:四川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28 10:52:28

四川在线消息(刘颜)回望过去一年,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纪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压紧夯实“两个责任”、凝心聚力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三不”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2019年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在市教育系统14个市直单位中名列第一,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真正做到了“有为有位”。抓龙头、明职责在健全工作链条上狠下功夫2019年,院党委建立健全了党委书记抓统筹、纪委书记抓组织、班子成员抓落实、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责任落实机制和“五责”工作链条,将二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责任具体化、制度化、责任化。

党委书记带头,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岗位职责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12次,开展廉政提醒谈话40多人次。纪委开展对各系部落实“两个责任”的专题督导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6次,开展廉政谈话16人次,警示约谈2次,扎实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的落实。

抓教育、重警示在筑牢思想防线上狠下功夫为推动纪律教育学习的制度化、常态化,院党委出台了《2019年纪律教育学习安排》,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和重要文件学习6次,使党员干部对党纪党规入脑入心。组织举办廉政报告会、专题讲座8场次,邀请市纪委领导或专家作党风廉政专题讲座5次。

组织党员干部到自贡、内江等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现场警示教育4次,受众400多人次。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等学习教育材料1000多份,组织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等廉洁文化校园活动10多场次,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抓监督、堵漏洞在推进风险防控上狠下功夫2019年,院党委以开展“监督执纪提升年”行动为抓手,构建了“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群众民主监督”的大监督工作格局,形成了“专职纪检干部+纪委委员+纪检委员+纪检信息员的监督队伍”,拓展了“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审计监督+信息员监督”的监督方式。

纪委重点开展了对党代会、双代会换届纪律、学院采购、校企合作四个专项监督,确保了权力的规范运行。党委以开展“制度建设年”行动为抓手,从制约权力、监控资金和规范流程等环节入手,重点对学院内部涉及人、财、物的制度规定进行清理、规范,明确职权行使的权限、程序和时限,确定了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风险点50多个,重点监察岗位和环节流程46项。

纪委修订完善了《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措施汇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流程汇编》和反腐倡廉相关制度8个,基本形成了内容丰富、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抓治理、促规范在深化作风建设上狠下功夫2019年,学院党委以开展“深化作风建设年”为抓手,突出改进思想作风、转变工作作风、纯洁生活作风,有力推动了正风肃纪长效化、常态化。行动开展以来,向全院发布了《致全院师生的一封信》,设立公布作风问题举报电话和网络举报信箱,开展作风建设网络调查2680多人次,作风建设调研4次,收集师生反映的问题或建议400多条,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突出问题20多个,师生身边各类不作为、慢作为现象明显遏制。

纪委开展作风效能检查10次,发出通报10期,有效促进了作风效能建设。紧盯年节假期,纪委加强了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检查,组织开展“收受土特产”“赌博敛财”等专项整治,推动党风校风持续稳定向好。抓执纪、严问责在强化纪律震慑上狠下功夫院党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纪委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提升了纪律的震慑力。2019年以来,纪委共接受处理各类信访举报件7件,问题线索全部核实,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结合巡察整改,谈话函询5人,批评教育14人次,诫勉谈话1人。对处理的问题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维护了党规党纪的严肃性。

抓整改、动真格在巩固整改成果上狠下功夫。2019年3月25日至4月1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学院党委开展了联动巡察“回头看”,反馈了24个问题。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按照“照单全收,照单全改,严肃对待,诚恳接受,迅速整改”的原则要求,做到了“条条都整改、件件有回音”。

为确保整改方案的严肃性、实效性、针对性,党委研究4次,确定了24项整改任务,细化成66项子任务,制订了80余条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实施“台账管理”“日报制度”“销号制度”,督查10多次,定期向全院通报进展情况。

为确保整改任务的完成,党委召开推进会议4次,专项解决问题10多个,整改成果得到有力巩固。抓素质、树形象在加强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党委高度重视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落实纪检干部“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五个过硬”要求,用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队伍。5名专职纪检人员参加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有力提升了业务能力。纪委从健全完善纪委议事规则、纪检工作流程等入手,建立健全纪委工作监管制度3个,切实提高了监督执纪规范化水平。积极配合省委市委联动巡视巡察和省纪委“9.25”专案组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市委巡察组和省纪委专案组的高度肯定和评价,树立了学院纪检干部的良好形象。

   电话:0832-2262348(院办)2265927(招生)2101395(成教)更多>>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川公网安备 51101102000074号
   蜀ICP备05006284号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Copyright©2016-2023版权所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