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校友  |  办事大厅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正文

坚定不移走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之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我院引发师生共鸣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09 17:30:27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院引发师生共鸣。大家表示,学习讲话,倍受鼓舞,我们探索建立的“双核多翼、贯通结合、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十分契合会议精神要义,感到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方向更明了、信心更足了。

近年来,我院按照“培养全面发展、适应现代职业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的办学方向,提出并实践“双核多翼、贯通结合、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所谓“双核多翼”,就是既注重以职业精神为内核,以思政、道德、人文、法制、身心、双创等素质为内容的职业核心素质培塑,又注重以职业技能为内核,以读、思、写、讲、赏、做等能力为内容的职业核心能力培养。所谓“贯通结合”,就是把一课堂(理论与实训、实习)、二课堂(社团活动)、三课堂(社会实践)、四课堂(线上学习)的学习实践以学分与合格证将其贯通,突出精(职业精神)技(职业技能)结合、工学结合、理实结合、内(课内、校内)外(课外、校外)结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适应快、上手快、成长快”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同时,为着力提升学生素质,学校搭建了六大载体——实施“三百工程”,即在思政部、基础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自己结成团体,赏析100篇名文(诗)、欣赏100幅名画(书法)、吟唱100首名曲,着力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开设“六大讲堂”,即以《沱江潮》为载体,从2015年9月起开设“时政、道德、人文、法制、励志、双创”为内容的“六大讲堂”,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杰出校友等到校讲座。目前已举办讲座48场,平均每周举办1.45场;组织红色实践团,即以“走红色故地看红色经典做红色青年”为主题,旨在培养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立心理素质拓展中心,即立足于理论教学、体验教学、运用教学三个环节,以心理疏导、心理调适为主要途径,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素质,目前已开展心理讲座30余场,心理体验活动20余次,素质拓展60余场,尤其是推出的特色活动《成长的足迹》让学生讲自己成长的故事,让有心理障碍的学生有平台释放心理压力;组建长江艺术团,即把有意愿、有艺术基础的学生组织起来,安排专业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的吹拉弹唱进行指导,带动更多的学生参加文艺活动,提高文艺素养,今年学校编排的《雪山上的红辣椒》节目,在“巴蜀文艺奖”第二届青年舞蹈大赛决赛中荣获三等奖,成为四川省唯一获奖的高职院校;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关爱留守学生”、“关爱孤寡老人”、“义务支教”、“义务维修”、“文明劝导”、“保护母亲河”等公益活动,目前学校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2375人。

目前,学生的政治觉悟、大局意识、自律意识增强,学习积极性提高,创新创业意识浓厚、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实现了“师生、学校、社会”三个满意。去年,学校参评的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承扬.践行——深谙传统文化塑我中华精神”被教育部列入全国高校30个特色项目之一;今年11月,学校参评的“传承艺术基因 弘扬爱国精神----2016年度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活动纪实”项目,目前已被省教育厅推送到教育部参加第九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此外,今年学校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的人数达到28人,分别比2014年、2015年增长833.3%和64.7%。

学院党委书记任孝勇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深刻领会讲话要义,坚定不移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坚定不移地走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之路,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切实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文/党委宣传部)

 

 

 

 

 

   电话:0832-2262348(院办)2265927(招生)2101395(成教)更多>>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川公网安备 51101102000074号
   蜀ICP备05006284号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Copyright©2016-2023版权所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