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  校友  |  办事大厅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 正文

2018年暑期干部培训第一课—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的根本遵循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7/18 14:41:42

7月16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任孝勇为学院2018年暑期干部培训班上第一堂课,主题为“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的根本遵循”。

任孝勇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内涵、“思想”的特征、“思想”的应用三个方面展开讲座,对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的根本遵循的由来进行了全面阐释。

随后,任孝勇对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的根本遵循的“思想”内涵、“思想”特征、“思想”应用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述,要求所有干部要做有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任孝勇在讲“思想”内涵时,他指出,由内涵的本质、内涵的地位作用、目标理想、战略选择、根本任务、教师队伍、学生成长、发展动力、家庭教育等十一个方面构成。重点对五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阐释。他开篇点题,“思想”内涵的本质即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接着他通过举例说明,内涵的地位和作用是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紧接着,任孝勇用八个字“科教兴国 战略优先”说明中国将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最后任孝勇通过引据经典、理论与实践结合,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性进行了说明,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

在讲解“思想”的特征时,任孝勇指出了时代性、标向性、特色性、规律性、科学性五种特征,并对五种特征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让大家对“思想”的特征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任孝勇指出,光有“思想”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学会应用。首先是学会领会要义,即学习原文领会、结合实际领会、对照问题领会。其次是审视工作,即审视办学理念、审视目标定位、审视发展路径、审视人才培养、审视治理实效、审视职责落实。第三是强化措施,向观念更新(群体、个人)要斗志、要活(合)力; 向深化改革(内部)要规范、要动力;向扩大开放(外部)要资源、要助力。(文/刘禹廷 图/汪烁)

   电话:0832-2262348(院办)2265927(招生)2101395(成教)更多>>
   地址:内江市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四段199号   川公网安备 51101102000074号
   蜀ICP备05006284号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Copyright©2016-2023版权所有

  浏览次数: